close
看完"步"
很多細節想要想清楚~於是就看了許多網路解析,
此篇,四爺何時愛上若曦,分析透徹~~分享給大家唷

http://hk.ibtimes.com/articles/6673/20110928/bubu-siye-ruoxi.htm 

步步驚心》熱映,讓大家記住了四阿哥胤禛與馬爾泰-若曦的刻骨銘心的戀情。四阿哥胤禛,這樣一個冷靜執着的人,是從什麼時候真正的愛上若曦的?是從第一次若曦迎馬尋死開始?還是為老十慶祝生日二人的隔樓相望?或者是若曦私下打聽四爺的喜好?我們來看看網友“雪湖暗香瑞鶴仙”發表的《老四對若曦的感情》一文,會讓你茅塞頓開,眼前一亮。

前言

我喜歡步步驚心,並且一看再看的原因之一,就是桐華採用主觀角度寫就此書,並且塑造出一個性格複雜卻真實的老四;主觀角度,意味着對若曦以外的人,在閱讀時有許多推敲的餘地,可以像個偵探一樣,根據字裡行間的線索,猜測書中人的內心活動。

當然,對書中人物的理解必定是主觀的,但這也是不可少的樂趣;而對老四的偏愛,那就更是主觀了,我恰巧像若曦一樣,對這樣的男人沒有招架之力,因此不由自主地腦補完老四的心理活動,所以產生了這篇長文,文章很長,慎入。 

問題一:老四是什麼時候注意到若曦的?

根據十三被圈禁的前夜所言,老四對若曦"不只是動動心思",是在她為敏敏精心籌畫月之舞之後;但在此之前,我好奇的是老四是什麼時候留意到這個姑娘的?

他靜了一會,淡然說道:"下次若還想知道關於我的私事,不妨直接來問我。"...

他看我半點反應沒有,用手理了理袍子下擺,自顧自的坐在了剛才我坐過的石塊上,微眯着雙眼看着前方的花叢,聲音平平說道:"我最愛喝的茶是太平猴魁,最愛吃的點心是玉蔻糕,最愛的顏色是雨後青藍,最喜歡用的瓷器式樣是白地皴染花蝶圖的,喜歡狗,討厭貓,討厭吃辣,不喜歡過多飲酒......"他停了一下,想了想,繼續說道:"這些十三大概已經告訴你了。不過你的問題太多,我現在能想起來的就這些。還有想知道的,現在問吧!"

老實說,這個段落非常絕妙,我讀時既覺駭然又覺好笑;駭然,是為若曦不知是否惹怒了這個主子而前途難卜,好笑,是若曦竟然死馬當活馬醫,和他兩個一問一答,有了這場非同尋常的初次過招;但這段同時也是讓人黯然低回的段落,因為若曦日後為他抵死相思,眼中心上,全是他的印記。

對於老四為何出此招,可以有兩層猜想,一層比較旖旎,一層比較陰謀。

旖旎的那一層,恐怕是十三自動自發地為知己設想,要替若曦"製造"親近自己兄弟的機會,因為若曦並沒有告訴他自己為什麼要打聽這些事,以十三對若曦的了解,她不可能是別有目的,比方說,為了八阿哥拉攏四阿哥才這麼做;那還有什麼,那自然就是一腔女兒心思。於是十三把若曦打聽老四喜好的事"泄漏"給了老四,恐怕還會加上曖昧的態度。

至於老四怎麼想,他很有可能會像十三一樣,朝花前月下的路子上去猜,但是也有另一種可能,他並不像十三那樣了解若曦,若曦也有可能是別有目的,才刻意打聽他的喜好。

老四想爭皇位的心思想必由來已久,以他的處境,帶着想要掌握住康熙身邊的人的性格或是弱點的企圖去觀察包括若曦在內這些御前伺候的人,是很合理的;逐鹿中原,要捕鹿,自然要用掠食者的方法。如果老八黨採用的是狼群成群圍捕的方法,那麼他和十三,就是一對豹兄弟,匍匐良久,伺機而動,敏銳的觀察力是必備的生存技能,他用這種方式觀察若曦也不是不可能。

可是若曦與十三的交情恐怕讓他琢磨過這個姑娘的為人,他曾對若曦說自己從來沒有覺得若曦喜歡過老十,可是她不中意十三,他"當年"倒是疑惑過一陣子。

這個"當年"到底是多"當年"?因為有老十的事,這個"當年"恐怕遠自老十與明玉的婚事底定,京城傳言十三妹為此發瘋時;而他很準確地發現若曦並不中意老十,也就是說,在與若曦沒有多少接觸的情況下,他已經可以多少掌握住她基本的個性,

他不了解的是若曦為什麼連瀟灑風流、文武全才的十三弟也不動心。

這種琢磨,以他的才智,其實只是一眨眼的事罷了,只是這種疑惑畢竟是留了下來,若曦進宮之後,在康熙面前得寵,他如果對她有所留意,恐怕是也是基於皇位,而不是她這個人。

可是十三的透露,一方面勾起他當年的疑惑,一方面也勾起他的警覺,到底這個姑娘是基於女兒心思才這麼做,還是受了她姊夫的囑咐?前者好辦,以他作為一個男人和皇子的驕傲,他大可以小小地沾沾自喜一下:這姑娘不中意十三弟,原來是因為我啊!

後者就比較麻煩,必須要在提防打草驚蛇,或是採取敲山震虎的舉措中做個選擇;怕打草驚蛇,就裝作不知道,而敲山震虎,也是有高明的方法。

於是他從容地直接面對若曦,也不羅唆地攤牌,一五一十地告訴對方自己這些無傷大雅的小喜好。他的目的是要看若曦的反應,若曦若是臉紅扭捏,那就是一段風流韻事,撈個小美女回家也不錯;她若是大驚失色,恐懼害怕,他也不會真把這個小姑娘放在眼裡,只是要藉此告訴八黨,自己已經有了提防,這顆棋子不能再用了。

這其實也是一種小小的賭注,他恐怕押前者而不是後者,因為十三不至於那樣為人所欺。誰知道若曦兩者皆不是:

想到這裏,忽然覺得事已至此,索性豁出去算了,反正不可能更糟糕了。

於是聲音木木地問道:"最討厭的顏色呢?"他很是一怔,大概實在沒有想到,我居然真就問了。

他側着頭仔細看了我一小會,最後轉回頭看着前方,依舊聲音平平地道:"黑色。"我點點頭,繼續問道:  

"最討厭的熏香?",他快速回道:"梔子香"  

"最喜歡的花?""水澤木蘭"  

"最喜歡吃的水果?""葡萄"  

"什麼天氣,最開心?""微雨"  

"什麼天氣,最討厭?""毒日頭"

他那一怔,第一遍看還沒什麼,可是第二遍、第三遍時越看越好笑;他這樣心思縝密的人竟然也有算不到的時候,還真就陷入了被小姑娘追問喜好的窘境,想必是生平僅遇。

以愛情的萌芽來看,這個開始有點不尋常,可是很美,因為愛情往往居住在戀人心中最脆弱柔軟的地方,這些小小的喜好有人在乎,甚至跟着喜愛,平淡,但是舒心。

以若曦來說,知道這些事,等於是知道了這個人最本來的樣子,不是他的身份:

討厭黑色,顯示他的本性絕不是無情無緒,藏藏躲躲;

雨後青藍的顏色,白地皴染花蝶圖的瓷器,表示這個人素樸高雅;

喜歡狗,討厭貓,表示這個人重視別人對他的忠誠,對無法掌握的人容易疑忌;

討厭吃辣,不喜歡過多飲酒,表示這個人飲食有節,非常自製;

最討厭梔子香,表示這個人不好濃香艷色,絕非縱慾無度;

喜歡吃葡萄,表示這個人喜愛小巧精緻,內在凝鍊的東西;

喜愛微雨、討厭毒日頭,顯示他喜愛思辯浮想;

而水澤木蘭里,藏着他的遠志與野心。

老四的這些喜好,有一部份在本質上是對"美"的鑒賞,若曦的"美"就是底色素樸,花紋精緻,香氣悠遠卻自成個性。

首次過招,若曦的反應出乎老四的意料之外,也就是說他們的過招(雖然若曦沒想要跟他比這一場),老四意外落敗,於是草原上讓我不敢相信的情景出現了;老四此時對若曦的疑心盡去,基於自尊,他於是自動得出了若曦是在玩"欲擒故縱"把戲的結論,但是他的推測,以若曦的表現來看,實在不能怪他太自戀。

在康熙面前,她給他最喜歡的水果汁,用的是他最喜愛的白木蘭碗碟;而在令人驚艷的敏敏獻舞后,"...遞還給那個女子的時候,正好看見我朝着他,帶着笑意搖晃着腦袋。他眼中閃過幾絲笑意,瞟了我一眼,自坐了下來。"

若曦此時,真沒有對老四釋放好感的訊息嗎?我想她自己也不知道,可是她確實開始了解他,她知道他不是那種會為艷色所惑的人,那遠遠的留意與搖頭,至少說明這一點。

對某些男人來說,一朵淡遠的解語花遠比有刺的玫瑰更美,更值得追求,若曦此時那種欲發未發之情,對老四來說,應該是很吸引他的。

但是再一次,若曦又出乎他意料,草原上,他強吻若曦時,她那種女人的恐懼與拒絕是很真實的,老四又不是沒經驗的毛頭小伙也不是下作之人,不會認為若曦是在欲迎還拒(這世上沒有這種女人!)他在此時才真正意識到,這個姑娘不但不中意十三,她也不中意我!那句"你還不是傾國傾城"實在有吃不到最愛的葡萄,賭氣說葡萄酸的嫌疑。

如果在此之前,老四隻把若曦當作壓抑與高壓生活下小小的調劑,一段賞心樂事的風月,並不特別把這個姑娘本人放在眼裡,若曦作為一個女人所得到的尊重,還不如她作為自己最好兄弟的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ie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